好书推荐{2019年}7期

来源:tsg 编辑: (2)图书馆 作者: pcy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量:

1《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

作者:陈力丹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0-25704-4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人生观各个方面的名言和极为精粹的哲理性论述, 分“认识自己”“人与社会”两大部分, 集纳自我认识、人性与发展、人与家庭、友谊与信任、社会大观、经济生活、科学教育七个专题, 其中大部分语录对一般人来说是陌生的。编著者对每一专题做了简要导读, 对一些人物、术语做了注释, 插入了一些珍贵图片。本书采取平视的视角, 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认识马恩。由于历史原因, 他们 (特别是马克思) 的形象长期被光圈环绕, 需要仰视。对于新一代人来说, 马恩似乎已经相当遥远; 而老一代人, 则感到对他们似乎已经十分熟悉。生活中的这两位伟人的思想, 会使新一代人感受到一种清新的理性之光, 使老一代人更深刻地理解他们所景仰的人。

索书号:A1/35

 

2《论文与治学》

作者: 郑也夫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ISBN: 978-7-5086-8664-6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八讲, 所讲授的内容是郑也夫教授几十年来读书、写作、做学问的心得体会, 行文风格类似讲座, 感情真挚, 字字珠玑, 发人深省, 是一味以做学问为志业、为乐趣的“老学者”向青年学子的传道、授业和解惑。

索书号:C53/427

 

3《回乡记:我们眼中的流动中国》

作者: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编著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7528-2

内容简介:乡土性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植根千年, “回乡”也早已成为每个个体寄托乡愁, 寻找记忆的自觉行为。在今天涉及近十亿人口的城市化浪潮中, “回乡”更是这个巨变时代的一个缩影。贺雪峰教授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回乡记》, 汇编了36篇返乡见闻笔记, 呈现了全国不同地区乡村的熟人社会、宗法秩序、婚育选择、公共服务、村庄秩序出现的巨大变迁和面临的新问题, 为关心自己家乡、热爱这个国家的人们提供了关于当前中国农村真实状况的一幅画卷。

索书号:C912/2257

 

4《文明转型视野下的环境政治》

作者:郇庆治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9070-5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在人类文明转型视野下比较分析国内外环境政治理念与实践的环境政治学专著。全书分为3大部分22章, 分别讨论了围绕着发展主义批判及其解构的生态政治理论议题, 比如绿色发展、环境人权与生态创业、欧美绿党政治与中国环境社会运动的新进展、中外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实践。作者希望, 这种明显呈现为一种“从西方到东方”的环境政治理论与实践的阐释, 能够为处在重要转折阶段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与环境政治学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索书号:D0-0/97

 

5《数字经济:迈向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

作者: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课题组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ISBN: 978-7-121-34691-0

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对信息经济研究连续出版的第四本, 继承了2014和2016年的研究成果, 对全球、中国及省域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了持续跟踪, 并重点聚焦于产业转型发展, 剖析了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融合的机制和路径, 研究中国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特点、规律和趋势, 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平台经济、平台治理、组织模式变革、数字经济就业、数字人才等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领域, 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新基础、新模式、新业态的内涵、特征、机制和趋势, 力求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索书号:F49/129

 

6《数据挖掘:你必须知道的32个经典案例》

作者:任昱衡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21-27579-1

内容简介:本书全面介绍了经典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商务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数据分析算法, 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热点技术一网打尽。书中为每个数据分析算法都搭配了一个经典案例, 并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构建知识框架, 充分照顾了不同水平读者的阅读习惯。

索书号:F713.51/2262

 

7.《经济发展的文化阐释:韦伯与马克思比较》

作者:刘先进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56782-6

内容简介:随着经济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文化精神要素开始进入经济学家的视野,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从文化角度对经济发展做出解释,一门经济文化学也呼之欲出。本书研究了马克思、韦伯的经济文化思想,比较了他们的异同,分析了他们对经济发展的不同文化阐释。在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对经济文化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型,以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精神为代表的经济文化是市场经济的文化动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本书理论联系现实,对此进行了深刻阐述。

索书号:G05/29

 

8.《诚品时光》

作者:林静宜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7968-6

内容简介:《诚品时光》不是一本品牌经营管理图书, 是本讲述文化市场产业类图书, 是想分享一种人文关怀的善念, 讲的是诚品书店创办人追寻生命存在意义, 历经挫折难题, 仍忠实依着自己灵魂深处的悸动, 乐观前行的故事。吴清友把经营当作创作, 思考也与众不同, 定义场所自有精神, 阅读自是风景, 人文自成生活, 经营自随因缘, 他创办的诚品, 提供现代人一处身心安顿、心灵停泊的场所, 我们因而有了最美的阅读风景。《诚品时光》也是一本华人文创坐标诞生的故事, 是观看世界的另一种视角。诚品营造的是一种场所精神, 与时代、城市文化集体创作, 坚守着阅读与“人文、艺术、创意融入生活”的信念。书中谈人生心念、思想哲学、人文艺术、宇宙万物, 吴清友就像一位有着归零智慧的苏格拉底。

索书号:G239.2/68

 

9.《我的事业是父亲:十年纪念版》

作者:蔡笑晚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ISBN: 978-7-121-33548-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以讲故事的形式传达生动教育方法的长篇纪实作品, 也是一部写给天下父母的励志书, 更是以“父亲”的名义发出的棒喝: 那些只在周末晚上亲一下孩子额头的父亲是失职, 更是失败! 作者蔡笑晚是一位平凡的父亲。他有六个小孩, 孩子上中学以前一直生活在乡村。十多年后, 六个孩子个个长大成才, 声名赫赫。这位平凡父亲的理念朴素而异样: “父亲”, 就是一生的事业! 本书既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教子书, 也是一部难得的贮满诸多教子实践、教育理念, 可操作、可模拟、可仿效的家庭教育实践读本。它不艰深、不虚妄, 在一个个温暖、细致的父爱故事中, 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令人惊讶也令人欣慰。清晰的教育意识、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一则则可以立竿见影的教育细节使得本书成为天下父母的样板: 合格的父母应该像蔡笑晚那样, 把父母这个“事业”战战兢兢做好。 正如蔡笑晚所言: 把孩子培养成才是天下每位父母最要紧的事业, 它在所有日常事务中永远排第一位! 苦难和清寂在把“父亲”当“事业”做的理念面前变成了力量, 变成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远朝向成功的自信。

索书号:G78/1972

10. 《土的声音》

作者:苏阳

出版社: 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8018-7

内容简介:本书是音乐人苏阳对自己从事音乐道路的回忆、梳理与总结的文学类散文集。生于浙江温岭, 苏阳七岁来到银川, 十六岁上学时迷恋吉他, 2003年成立乐队, 至今已发行三张专辑。他的音乐源于西北, 文字亦朴实、内敛, 乡愁浓郁。全书分为四辑, 以音乐为线索, 讲述人与人的际遇、故事, 音乐方向的探索, 以及我们已经远离的、细微之处的民间。

索书号:I267/1960

 

 

 

好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