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研究机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

来源:党支部 编辑: 零芷婕 作者: 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

为了使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理论学习。5月31日下午,图书馆研究机构党支部党员在七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陈一红主持。

会上,党员积极发言,认真总结学习心得。梁永忠同志在发言中说: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在异常复杂的环境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奇迹的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的家国情怀。做为图书馆人,应该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思想意识,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推荐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引导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图书馆的发展尽可能的做出贡献。

党员沈奕认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一百年来的发展奋斗史,也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砥砺精神的心路历程;在工作中,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钦南历史百年大事记》的编写工作;认真参加党支部日常学习党史教育等,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自己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斗争精神,从党的一百年奋斗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自觉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钦发院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结合起来,切实把以服务广大师生的思想落在实处。

陈锋同志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的发言,他说: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历经挫折和磨难,节风沐雨筚路蓝缕,我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而思政课教师要担当起“讲信仰”的重任,向学生传递信仰,自己首先一定要有信仰,而且要有坚定信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是要自己要学好、要熟悉甚至精通党的历史。二是要给学生讲好百年大党的历史故事,让学生了解、知晓、熟悉党的历史,要给学生讲清楚为什么要有信仰?应当信仰什么?应当怎样信仰等问题。三是要批驳各种歪曲马克思主义、丑化中国共产党、抹黑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论,使学生在正反比较、明辨是非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通过学史来明理、学史来增信、学史来崇德、学史来力行。总结、传承和发扬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为我们更好坚定信仰,牢记初心,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丰厚滋养。

熊喜燕说:通过学习党史,自己更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业务上,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数字资源,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文献资源系列数据库,助力我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年度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使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流通阅览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及时听取广大读者意见并对书库工作进一步加强整改。今后,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入心入脑学深学透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带动本部门馆员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二要站稳立场,用心用情为广大师生及馆员办实事解难题,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和切入口,聚焦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服务学校发展。三要注重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图书馆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在团结凝聚人心力量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正面宣传和准确引导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助推学校图书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员刘肖谈到,通过个人、集体开展党史学习。平时除了以“学习强国”、各种讲座、参观红色根据地、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等渠道,还从观看革命电影(电视剧)中学习党史。电视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例如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觉醒年代》,这部剧让我更清晰的了解到我们党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孕育,发展的,它为我们展演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以深刻的历史意义揭示了这条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同时赞扬了觉醒年代时期一批共产主义者的一颗颗爱国之心。一批批救国有志之士,为革命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先辈们无私忘我的付出,深深为之感动。看了这部影片,明白了人为何物,为何而活、要怎样活;影片《理想照耀中国》,它采取了人物系列短剧的形式将真实的历史呈现出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展现了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充分反映了党的初心使命,把我党的精神面貌传达给了年轻的一代。我认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我们要通过学党史吸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血脉,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党的事业“大我”之中,做一名对党忠诚,有目标有信念的劳动者。

   此次会议,为党员搭建了交流学习党史心得体会的平台,通过相互讨论、交流谈心,达到接受思想教育的目的。纷纷表示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出使命担当,激发干事热情。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