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2021年广西高校图书馆工作与学术年会

来源:彭春艳 编辑: 章河锋 作者: 彭春艳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量:

 2021年11月26日,广西高校图书馆工作与学术年会暨第28次学术研讨会在百色学院澄碧校区行政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广西高校图书馆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年会,副馆长陈一红与冯小丽、彭春艳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由广西本科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和CALIS广西中心联合主办,百色学院图书馆承办。会上,百色学院副校长罗志发、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出席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王承就馆长在会上作了2021年度广西高校图工委、图专委、CALIS广西中心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区高校在2021年开展的研讨会、举办系列文化推广活动、助力青年学生文化素质综合提升等方面工作,分析了当前学术交流模式、高校教学科研支撑环境的变化及图书馆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2022年工作设想。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图书馆工作的要求,本届年会特别邀请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守与超越:迎接即将到来的智慧图书馆时代》的主题报告。刘炜以上海图书馆建设为例,从智慧图书馆的理念、第三代图书馆发展趋势、如何建设智慧图书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我区高校图书馆如何建设智慧图书馆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随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财经学院等学校图书馆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互联网+教育”时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思考、“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育与提升、广西财经学院图书馆智能化建设的专题交流报告。广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征文进行了点评,获奖论文的四位作者代表也分别上台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感想。最后,大会对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奖组织颁发奖牌。会议以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圆满闭幕。

    大会的举行,加深了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我校馆员进一步了解行业研究新动态、新观点、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推动广西各高校图书馆进一步践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目标和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合照



我馆冯小丽、彭春艳老师在会场合影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