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北部湾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钦州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图书馆大楼总占地面积6407㎡,建筑面积44732㎡。整座大楼外观是一本打开的书,风格庄重大气。馆藏文献总量为284.7万册,其中纸质文献197.8万册,电子文献86万册。订阅纸质报刊759种,电子期刊5万余种,有中外文检索数据库25个。设有社会科学总库、自然科学总库、文史书库、文化教育科学书库、语言文字书库、艺术图册书库、工具书库和社会科学提存书库、自然科学提存书库、报刊杂志书库等10个书库。馆藏文献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紧紧围绕海洋科学与管理、海洋运输与工程、石油与化工和经济管理等学校重点学科专业群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文献信息保障,逐渐形成具有地方性、海洋性、综合性的图书馆馆藏特色。

图书馆在布局和设计上充分体现学科服务的理念,以最大限度方便读者利用为目标,采用一门式管理模式,推行大开放、大服务格局。集“藏、查、借、阅、参”于一体,兼具管理中心职能。除传统的纸质文献借阅、多媒体阅览、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学科服务、科技查新及讲座、展览等服务之外,移动图书馆、RFID系统、座位管理系统、3D导航、自助借还、自助文印系统等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图书馆的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此外还增设了多个研修间以及多媒体体验区、休闲讨论区和具备院线级高清视频和3D视频播放功能的放映厅。力求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为读者打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图书馆积极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钦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成为学校和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重要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9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9人,占31%;中级职称人员13人,占44.8%;本科以上学历28人,占96.6%。图书馆建立了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岗位职责、人员管理、读者服务、文献建设等方面均有章可循。图书馆与区内高校建立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互助关系。图书馆积极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钦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成为学校和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重要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

 



本馆概况